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工作 >> 科研工作 >> 正文

河南省教育系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经验交流活动在商丘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3     责任编辑:msxy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2日,河南省教育系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经验交流会在商丘师范学院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美协领导及来自全省各地市的40余所高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有关领导宣读了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对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河南教育界入选作者及有关高校进行表扬的通报。通报中指出,在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上,河南美术取得了骄人成绩,160件作品入选,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全国第九位。河南教育系统成绩尤为突出,92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占全省入选数量的60%。


通报中还对商丘师范学院、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进行了表扬。称赞其校领导重视,教师积极参与,成绩显著,特别是入选全国美展的作者付出了艰辛努力,展示了创作实力,彰显了美术教育、美术创作成果,为全省教育系统争得了荣誉。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讲话时说,在此次全国美展中,河南省教育系统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参与面广,从入选全国美展作品数据来看,涉及我省高校22所,普通中小学4所,中等技术学校3所。二是入选作者年龄年轻化,教育系统参展作者中涌现一批年轻教师,超过整体参展老师的一半,河南教育系统美术作者老中青梯队初步形成。三是领军学校成绩突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商丘师范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依旧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商丘师院,成绩尤为突出。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说,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是全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大展,省教育厅专门发文,对教育系统师生参展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展览前夕,省教育厅又专门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备战全国第十三届美展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全省教育界的美术工作者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这些入选的作者,特别是入选全国展览的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尤其是商丘师范学院,一所高校入选22件作品,领全国高校之先,而该校的杨波老师一人就入选4件作品,令人惊叹,在全国也极为罕见。”刘杰说,这些都集中展示了创作实力,彰显了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的成果,为全省教育系统争得了荣誉。



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石品说,自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以来,河南省教育厅连续三届专门发文,组织动员教育系统的美术教师积极参展,在全国省级教育部门中独此一家,这对于河南教育系统在全国美展中取得优异成绩,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美协特别重视、关注、支持教育系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给予了直接、具体、及时的指导与支持,省美协主席团以及老一辈艺术家多次到省内高校,彰显了美术界对教育界美术创作的高度重视。


开幕式上,马国强、丁中一、曹新林围绕全国美展入选、获奖作品及河南美术作品在全国美展中的表现,进行了解读,同时还结合自己的从艺经历,向与会代表分享艺术创作感悟。






河南知名画家马国强、丁中一、曹新林围绕全国美展入选、获奖作品及河南美术作品在全国美展中的表现做了深一步解读。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向与会代表分享在美术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答。


会议现场,以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在全国美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例,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冉献东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教育教学成果及先进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入选作品22件,位居全省高校第一位。据了解,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一位。


在下午的分组交流会上,来自全省各地市40余所高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轮流发言,讨论在当今河南美术教育领域遇到的问题、难题。以如何通过创作去教学,如何培养学生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话题展开深入研究分析。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分别代表小组发言。



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决定,对河南所有入选全国美展的作品,均被授予省级美展一等奖。与此同时,多位参会的河南省高校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要负责人已开始制定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工作、教育教学方案及目标。




关闭